想要有個好的退休生活?那麼就祈求股市下跌吧!



"當你買某個東西的時候,你不是會希望價格更便宜而不是更貴嗎?所以,對一個長期投資人來說,當股市下跌的時候,這當然會是一個好消息才對!"
                 ---Charles D. Ellis(投資終極戰作者,也被譽為華爾街最聰明睿智的人士)

對投資人來說,祈求股市下跌好像很奇怪,對吧!人們開始投資了以後總是希望看到市場是上漲的,不希望看到市場下跌,這樣的想法很容易理解也很正常,當你投資後看到市場上漲了,你看到你的投資出現了獲利,你就產生了信心,反之,當你投資了以後,市場下跌了,你看到的是虧損,自然就產生了負面的想法,但是投資要獲利重點並不在於市場是上漲還是下跌的,因為市場並不會永遠都上漲或下跌,真正的重點在於上漲與下跌的順序。


要解釋這一點,我們先來看一個假設的例子,假設你投資了4,1年到第4年的投資報酬率分別是15%-10%6%-5%,現在如果順序顛倒過來,1年到第4年的投資報酬率分別為-5%6%-10%15%,請問你覺得你的投資報酬率會不會相同?答案是:不一定,要看你投資的情況,如果你是整筆的投資,例如一開始投資了50,之後就沒有再增加任何的金額,那麼不論順序為何,你的投資報酬率都會是相同的,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自己驗算一下就知道了。但如果你除了一開始投資的50,之後每年又增加20萬的投資進去,那麼此時情況就不同,投資報酬率的順序就會有很大的影響了,在這種情況時,投資的前幾年你會希望市場是下跌的,而希望市場上漲的年份是發生在後面幾年


Of dollars and data這個網站中有一篇文章有一個很棒的示意圖可以讓你更清楚這兩者的區別,假設你每年都投資5,000,投資了20,其中有10年的投資報酬率都為+10%,另外10年的投資報酬率都為-10%,假如-10%的情況都發生在前10,而+10%的情況發生在後10年,那麼你資金的變化就如同左邊這張圖,反之,如果+10%的情況是發生在前10年,而-10%的情況是發生在後10,那麼你資金的變化就如同是右邊的情況,從圖中的變化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你當然會希望自己的投資是左邊這種而不是右邊,兩者的差異是很大的!




上面的圖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如果我們的投資是為了某個長期的目標例如退休,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我們的資金並沒有那麼充足,通常之後每年我們還會再增加一些資金到投資組合裡面,在這種情況下,當你在投資的前半段時間,股市如果是上漲的,其實對你的長遠目標是不利的,一方面此時你的投資資金還不是很多,股市的上漲對你整體投資組合的幫助並不是很大另一方面,前半段如果大多時候股市是上漲的,代表後半段時間股市可能下跌的時候居多,這對你就是不利的,所以,如果你現在距離你的長期投資目標還有較長的時間的話,那麼當你現在看到股市下跌時,你應該是要感到高興,下跌越多你應該要越開心,這也是為什麼華爾街日報的知名財經專欄作家Jason Zweig曾說,他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當股市下跌的時候,有媒體能夠將這個訊息當成好消息來播報,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都視為壞消息!


上圖同時也清楚的告訴我們,如果你現在的投資期間已經接近你的長期投資目標時,例如剩下2-3年就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那麼此時你當然會希望看到將來股市是上漲而不是下跌的,因為萬一將來碰到股市大跌(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的情況),那麼你過去辛辛苦苦長期所累積的資產可能就會產生很大的虧損,但股市會上漲或是下跌並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能夠控制的是自己投資組合中的資產配置,如果你已經快到了長期投資目標時間,為了避免將來碰到股市有較大幅度的下跌,隨著時間的接近,你就應該要開始增加投資組合中債券的比率,到了剩下2-3年的時候,此時你債券的投資比率應該要佔投資組合中50%以上,這樣才能夠確保萬一碰到市場不利的情況,你的投資組合不會有太多的影響!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資訊圖表(Inf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