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多數投資人都無法做到分散風險的投資



前幾天跟幾個中區CFP聯誼會(CFP是美國財務規劃分析師證照的簡稱)的朋友聊到一個話題,那就是為何多數的投資人即使剛開始採用的是分散風險的投資,但到最後依然還是會變成集中的投資?大家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也知道分散投資是控管風險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有些人剛開始投資的時候也的確是會按照這個原則來投資,但投資了之後卻漸漸都會轉成較集中的少數幾個股票或基金,進而加大了投資風險,也會提高投資失敗的機率。那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呢?主要大概是兩個原因所造成,一個是外部的因素,一個是投資人自己的心理內部因素。

我們先來看看外部的因素,這主要是受到財經媒體的影響,多數的財經媒體都喜歡談論個別的股票或基金,而較少會去討論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的重要,當投資人看多了這些媒體的內容之後,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進而將資產漸漸集中到媒體所推薦的那幾個少數的股票或基金上面,誰都希望自己的投資都能夠放在贏家上面,不是嗎?但是媒體那些推薦的投資建議真的對投資人有幫助嗎?美國知名財經部落格The Reformed Broker一篇文章中提到:

在美國,那些經常買賣股票與經常需要投資資訊的人是較小眾的一群人,而且這些人數還在減少中,這樣的人估計大約是300萬人左右,這樣的人數占所有的投資人來說是很小的比率,但是財經媒體卻都是以這群人作為目標,因而忽略了更大一群投資人的需求,這群人大約是9,000萬人,對這些人來說,他們需要並不是哪支股票或基金看好,而是怎麼做才能夠真正達到長期成功的投資,有些媒體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也開始想要調整,多數的媒體並沒有去清楚的區分短期交易長期投資的差別是什麼,但這是它們未來必須做的。

從上述這段話可以知道,財經媒體總是假設投資人都是短線交易的人,因而談論的話題也就都是短期哪個市場看好?哪個股票或基金看好?這樣的內容就會影響投資人將注意力放在短期上,從而忘記了自己長期投資的目標,而投資也就會逐漸地變成相對集中的少數股票與基金上了。

再來我們看看投資人自己心裡的內部影響,當投資人一開始投資做好分散的投資組合之後,接下來經常發生的事情就是,投資人開始發現有些資產表現較好,有些較差甚至有虧損。此時投資人很自然的就會去想,如果我將那些虧損的資產都換成賺錢的資產不是會賺更多嗎?會這麼想是很正常的心理,但卻是錯誤的想法,不論我們用何種方法都無法確實地知道哪個市場/股票/基金的短期表現會是如何?因此,當我們將投資集中在少數的資產上面時,無形中就加大了投資的風險。建立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最大的目的就是降低任何的單一事件造成投資上的影響,所以投資組合中每個資產相互之間的連動性越低是越好的,也因為相互之間的連動性不能太高,所以任何時間中有的資產賺錢有的虧損是很正常的現象,這也是一個足夠分散的投資組合應該有的情況。

了解這點之後我們再來看看現在全球股市相互之間的連動性情況,國際股市之間的連動性並不是固定的,有時候高有時候低,從下圖Charles Schwab公司所統計的資料可以看到,全球G20+西班牙(佔全球80%GDP比重)股市之間的平均相關係數從1971年至今有很大的變動,最近這幾年在2011年達到最高,之後就漸漸下降,目前降到0.3以下,這表示全球股市相互之間的連動性並不高,這也是希望分散投資的人最希望看到的情況,因為這表示分散投資的效果會更好。




從上述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要真正長期做到分散投資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隨著全球股市的相關性下降,現在正是分散投資的最好時刻,如果你的資產相對集中在少數的股票或基金上,應該趕快檢視一下並做適度的調整。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金融業的菜鳥們,這些事你都做對了嗎?